KEEP LEARNING


提升自己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

2020年會心得之第一次的線上司儀之路

文:志工陳薇

127082194 3728713060496789 3528930827896755021 o

127173630 3728713140496781 2353795531587711140 o

一開始接到年會改成線上,我原本已經放棄要去,因為加上年會原本11月有三週有活動要上台北,我會負荷不了,除了課業問題外,線上聽課的費用,我光是交通費就抵銷了,還要加上時間成本,而且我不能參與原先計畫的志工培訓,在和主辦確認我只能提早一天到台北,其他只能線上溝通和確認,若我不影響他們進度和規劃我就去當志工,阿秦和晏子都跟我確認OK,他們會給我另一個角色,跟其他志工有所區隔,我也沒問我要幹嘛,毅然決然答應了。

直到當週,才知道我要當司儀,根本就是主持整個年會,心中充滿問號,要在許多大牌的講師們和體驗教育界的高手面前主持整個線上AAEE年會,哇!好像沒那麼容易,心裡有點重量了,也太信任我了吧我說,他們說怎麼想這個位置都是我,別無人選了,既然他們如此信任我那我有什麼好懷疑自己的?! 堅定的告訴自己,我一定可以完成,又是一個跨出舒適圈的機會,是個大挑戰,機會降臨,哪有什麼理由放棄。馬上問一下我要幹嘛,接到任務了但我什麼內容也沒有拿到,要講什麼全部自己來,我也知道他們人手不足,我可以為他們分擔一些,只要我確認好內容正確就行了,我可以做好轉場ppt和主持稿。

寫稿和做簡報的期間遇到很多不知道的事情,不斷詢問確保我與主辦的想法一致,要帶給大家的感覺也相同,氣氛一樣。內容要講多少,講師要介紹多詳細,要活潑還是嚴肅,衣服要穿什麼等等很多事情一再確認,也讓我訓練我做事的小細節,能不能掌握好整個大局,表達清楚我的想法。

在星期四的志工訓練第一次接收到ZOOM會議室的功能介紹,隔一天我要講給上線封測的學員聽,並且要帶活動和反思,根本沒有甚麼時間準備,我心中有些恐懼,除了專心聽講外還要邊紀錄明天要講什麼內容,而且當天我從早上9:00開始工作到12:00,下午更從13:00-19:00的滿堂課,19:00馬上接著上線,飯用吞的,開會到22:00多才從學校回家,我之中也沒有資格分心和休息,畢竟我隔天要當封測的主持人,而且通常我晚上的頭腦是不運轉的,讓我更加痛苦,拚命做紀錄阿!

星期五一早,七點多出門要坐客運去台北,買好票,摸摸書包,挖哩,我的手機呢? 沒拿,歐不,天啊!心急如焚,沒手機根本無法聯絡事情啊!只好跟服務人員借手機打給媽媽,媽媽剛載我來可能還沒到家(路程大概要20分鐘),而且她要去跳有氧可能根本不會看手機,打給爸爸試試看,他去釣魚,不會回家顧店,也更不可能幫我拿手機來,只好叫他寫訊息給媽媽,等媽媽看到訊息來救我,我也趕快去把班次延後,幸好媽媽回家有看到訊息,立刻再幫我送來,讓我順利出發,我很感謝也對媽媽很抱歉,懊惱我為什麼忘記,很害怕這是什麼警告,換個角度思考很慶幸我不是上車才發現。

一路上睡不著,開始看稿,修改稿,熟悉稿,重新對講者資訊再查一遍,增加一些資訊和介紹內容,想像預測實際會發生的樣子,別人聽到這些會不會有幫助和有感覺,看到頭好暈,不行,我要讓自己休息一下,睡不著也沒關係但可以舒服些,也讓自己深呼吸放輕鬆。

歷經一番波折終於到了師大,開始準備這三天艱鉅的任務。看著阿秦忙進忙出,接好所有網路線和設備器材,大家各自準備自己的任務,他們也跟我確認我的設備,晏子一行一行跟我順過,讓我練習一次,預講一次,天啊!我超級超級不自在的,心想死定了,怎麼辦,怎麼放鬆不了!而且年會開始前要跟線上的人聊天45分鐘,我能講什麼,好尷尬!好卡!好剉!跟不認識的人我很不會聊天啊!明明眼前是還算熟悉的人啊,總之先把流程走完。後來晚上又試了一次,也校對轉場和講稿讓我多熟悉感覺,涵婷也提出了很多她專業的建議,後來我也把轉場的工作交出去,讓我可以好好專心主持就好,一直準備一直測試,一路準備到晚上12:20,整個頭腦真的是不能運轉了,今天就已經只吃早餐,沒有胃口吃晚餐,肚子也有點不舒服,祈禱明天身體沒事。

隔天一早,心裡有數我一定會整天吃不下飯,這也不是緊張的原因,只要有活動要辦,我整個人就會呈現這樣的狀態,直到活動結束才會恢復。早上硬把早餐吃完,不然我整天都不太會吃東西了,準備好,不斷練習稿子,看熟它,跟自己的心確認一次我每一part的流程,ON!放人進來的那一刻,好緊張,跟晏子確認開始,那個讚的手勢、堅定的眼神,總是提醒我我可以,我要有自信勇敢面對,但一開始還是好尷尬,露出的肯定是尷尬微笑,講了早安,然後哩,空白一下,再提醒學員資訊,後來發現原來有音樂這個好東西,可以消除這些尷尬時間,學到一課,歡迎大家上線,講了講規則,確認大家狀態,也是卡了卡的度過最難的第一部分,講了一點點破英文跟講者說他會有翻譯,還好還聽得懂哈哈。

接下來就是介紹講者和主持人,開始了第一個講題,中間也協助了一些與學員的互動帶領,再到第一次休息,結束了早上的回合,鬆一口氣啦!之後大概都是相同的模式持續進行下去,一直叫自己放鬆點,要微笑。中午果真吃不下啦!跟小不點兩個人吃不完一個便當很誇張!一邊聽課一邊主持,隨時看時間隨時看現場狀況調整要講的內容與休息時間,一步一步完成,下午田哥跟我說我的聲音很好聽,只是好像有點緊張,是要讓我飛上天阿,雖然我覺得我的聲音超難聽的,但被大師稱讚實在是好開心呀!讓我反思一下我是不是還是很緊張,因為我覺得我已經放鬆蠻多的了。一結束,切掉麥克風和視訊時,我的嘴角不自覺往上翹起,好滿足,好開心,大家尖叫慶祝,好喜歡這樣的感覺,一起做事一起解決困難,面對所有突發狀況,說說那時大家有多混亂多驚慌,怎麼解決困難的,太特別的感覺。結束一回合了,雖然我那時還沒時間思考我整個狀態,但大家說著我很棒的時候,我放心好多,希望能達到大家預期的水準,聊聊天,準備準備進入隔天的流程。

最後一天啟動啦!準備上線!小謀老師跟我說這次年會妳最紅哦!讓我笑了一下,很謝謝大家給我的機會、關注和支持。ON! 放人進來,我要和大家聊聊,歐!當然沒有經過一天馬上變得會尬聊,但好像放鬆許多,覺得主持不就這樣嗎?好像沒那麼困難了,語塞的狀況減少了,笑容好像也變得自然,不用那麼刻意去表達,可以較自然地說出話,說一些不是寫在稿中的話,對調整器材也熟練許多,開mic1.2.開視訊,關mic1.關視訊.開音樂。

還是沒有習慣完全地看鏡頭,沒有把稿子背起來,有一些話卡住,沒有完美,但我接受,不需在意,就只是卡住一下沒有問題的,往前看不拘泥細節,我想這是我這次能很順利完成工作的重要關鍵吧!還有每每跟晏子和涵婷確認每個開始點,以及完全相信其他人可以配合我,把該出現的轉場,該製造的聲響都準備出來,讓我可以不需擔心任何事情的做我自己,投入在我的世界裡,不被影響,不被打擾,認真完成我的使命,甚至到後來,我完全享受其中,非常自然和放鬆,覺得不難了,原本好像想得很難,好像更能勝任這個工作了。

就在結束時,我還在講最後的結語,旁邊開始慶祝,嘿!我還沒講完呢!可惡,有種別人殺青了我還在最後一檔戲的感覺,哈哈哈,我慶幸我堅持住,不受影響完整的演出。儘管過程中仍有小小的差錯或漏失,但我很開心、很榮幸、很慶幸自己完成這個角色,也肯定自己的勇氣、勇敢和冒險,給予自己一個很棒的禮物,謝謝學會對我的信任,謝謝所有工作人員對我的協助、提醒、支持和鼓勵,沒有大家,誰也沒辦法完成這次年會。

在最後的分享時間,真的好感動,每個人真誠的回饋,也讓我重新回想自己怎麼接觸體驗教育,怎麼會來到這邊,上了這些課,愛上體驗教育,珍惜每次機會,好好表現好好磨練,認真反思,面對自己,認識自己和自己相處,體驗那個不安的感覺、緊張的感覺,特別的珍貴吧? 也許在我成長後就不會有那種感覺,所以特別值得好好地記錄下來。

當我看著國中生在分享心得的時候,我會心一笑,他們緊張到有點卡住,很想趕快接下去,可是想不出話,想不出詞彙,不就跟我一樣嗎?我也是這樣,完全有同感,想想國中時,根本沒有報告的機會,超少需要上台,不緊張才怪,尤其現場又是那麼多的器材設備和老師,太有感覺了,也覺得看到以前的自己,想到大學第一次去路廣播,菜的跟什麼一樣,一直卡住,現在的我又更進階了,我很棒,我可以接受更高更高的挑戰!

就這樣,年會司儀挑戰結束了,很開心有這趟旅程,也讓我人生又完成一個里程碑,謝謝一路上扶持的人,一起共同合作的每一位夥伴,太喜歡這樣的工作氛圍和團隊默契,也是我們一直存在的原因,愛你們,AAEE第15屆年會司儀下台一鞠躬。

127079723 3728713010496794 5159435196466831100 n

 

phoneTEL / 0921-240506

mailE-mail / aaee@asiaaee.org

location24258 新北市新莊區福營路163號2樓
2F., No.163, Fuying Rd., Xinzhuang Dist, New Taipei City 24258, Taiwan


register org統一編號 / 48792516  
立案字號 / 台內社字第0980143580號

Articles
Categories
Questions
Topics